2013年1月5日星期六

联合报:「南方周末」新年特刊 遭官方抽換

source: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608994.shtml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庭瑤/重慶─廣州報導】
2013.01.04 03:49 am


南方周末的新年特刊遭大幅刪改,並在文前加上一段「追夢」,讚揚共產黨改革開放的成就。
特派記者程嘉文/攝影「南方周末」二○一三新年特刊大變樣,由於廣東省委宣傳部大幅刪修特刊內容,總標題原為「中國夢、夢之難」改成「追夢」,新年獻詞也被大幅刪改。南周編輯部群情激憤,一份以編輯部名義發出的公開聲明指出,此舉嚴重違反新聞出版事後審查原則,要求進行徹底調查。
廣東南方報業集團所屬的「南方周末」在大陸的媒體圈,向來以敢言著稱,今年的新年特刊主題原本為「蓽路藍縷,不懈不止;家國夢」,並由南周評論員戴志勇撰寫新年獻詞「中國夢,憲政夢」。但昨天刊出的新年特刊,因為廣東省委宣傳部事先臨時抽換版面,讓南周編輯部人員傻眼。

南周編輯部昨天在微博上公開指出,「南方周末」所有相關版面日前已簽版定樣,一線編輯記者均在家休假,但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廣東省委宣傳部有關人士二日指示多處修改和撤換新年特刊。據了解,這位宣傳部人士是廣東省宣傳部長庹震。

這份公開聲明中,指頭版新增未經編輯部審定修改和校對的有百餘字,造成頭版出現「二千年前大禹治水」等重大事實錯誤,史實是四千年前;特刊總標題原為「中國夢、夢之難」改成了「追夢」,也改變了頭版包裝形式。

此外,新年獻詞也大幅刪改,南周評論員戴志勇寫的「中國夢、憲政夢」,改成了「夢想是我們對應然之事的承諾」,關於反日遊行中的理性愛國者、年度風雲人物等報導也都被拿掉。據了解,年度風雲人物中有任建宇、黎強之女黎俊等人。

聲明中指出,在此次特刊製造過程中,省委宣傳部有人曾數次下達指示,對特刊中多個選題、標題和報導內容進行大量刪改,在簽版之前,特刊中有關去年七月北京大雨等多篇報導,均被撤下。

新年特刊出版當天下午,在微博上討論此事的部分南周員工和轉發此事的部分網友,開始陸續被禁言。另有多位南周記者表示,「一年多來接連被禁言,已經忍到極限了。」

聲明指南周編輯部公開要求:一、對於此次嚴重違反新聞出版流程並造成嚴重事實錯誤的重大出版事件,進行徹底調查;二、立即開放因討論此事被禁的微博帳號。

微博有網友爆料,庹震去年五月一上任就下了四道命令:一、廣東媒體不准跨省輿論監督;二、不准評論外省負面事件;三、要第一時間轉登人民、新華評論文章;四、「南方周末」每期選題須上報批准才可操作,重點報導要送審才能上版。如果不服從這些命令的記者編輯,立即開除辭退。

【2013/01/04 聯合報】@ http://udn.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